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气 象 站 的 日 常 维 护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16-01-25
  1. 地面温度表水平方向一半埋在土中,一半露出地面,并保持干净。每天观测后和大风天气过后,应认真检查保证安置正常。在高温的日子里,最低温度表 在早上温度上升后观测一次,观测后收回此表,并立放在荫蔽处。地面土壤平整疏松,温度表保持正常。冬季为防止潮湿土壤冻结,可用等量凡士林和机油的混合物,涂抹贴地一面表身,调整表时,注意表从手中脱出。
  2. 百叶箱中要经常保持清洁,里面不能放任何物品,风沙过后要及时用毛刷或者湿布清洁里面的沙尘。各温度表若不正常要立即更换,或修复。禁止用手触摸毛发表的毛发。
  3. 雨量桶,要注意保持清洁,清除仪器内的昆虫、沙尘或其他杂物,雨量桶放置要保持水平,桶的口要保持正圆。
  4. 风向风速仪,风向标风速仪转动灵活,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纠正。风向方位块每年清洁一次,如果发现风向指示灯严重闪烁,或者出现时明时暗时灭的现象时,要及时检查风向接触片,清洁方位块表面。如果某个灯泡不亮时,可以更换灯泡。
  5. 空盒气压表,避免阳光直晒,磁场和潮湿。
  6. 日照计,日照仪器保持水平,方位、纬度要正确,透光孔没有堵塞,中线保持正向南北。
  7. 冻土器,观测期间内管水量保持稳定充满,发现有间断时及时补充,但要观测后进行。排除里边的气泡。注意管内是否漏水,管里的链子是否牢固,若有漏水或不牢固的地方,应及时修复(锤部潮湿说明漏水)。勿使降水和其它物体落入外管内,否则应及时处理。每年使用冻土前,应注意检查内管、外管的0线与地面是否齐平,若产生位移,应在土壤冻结前调整好。
  8.  E601蒸发器的维护,保持补水桶有水,三天观测一次每天下午8∶05自动补水状况,补水以蒸发桶为主,水圈内不缺水,不外溢,必要时进行人工调解。定期清洗蒸发桶、水圈和补水桶。进行人工补水前后,必须进行人工水位测定。自动补水不正常时,每天要进行人工水位测定。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二零零五年一月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