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院STS和田农牧民增收项目在墨玉县加罕巴格乡恰尔巴格村开展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培训及试验示范区建设工作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16-04-04

2016年4月1日-4日,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项目“新疆农牧民增收技 术模式研究与示范”课题“循环经济型村农牧民增收的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在墨玉县加罕巴格乡恰尔巴格村开展水稻高产栽培技术培训及试验示范区建设工作。课 题组主要成员曾凡江研究员、布哈丽且木·阿不力孜副研究员(新疆农科院核技术生物技术研究所水稻专家)、张波博士等参加了这次活动。恰尔巴格村近200名 村民参与了培训。

加罕巴格乡党委委员马兴辉副乡长出席培训会并做了动员讲话。2015 年恰尔巴格村水稻优质品种筛选及高产栽培模式示范取得了良好效果,增产效果显著,农民收入提升。实践证明,学习先进的种植技术、采用科学的种植方法、改变 传统的种植模式是保障农牧民增收、实现扶贫脱贫的重要渠道之一。布哈丽且木·阿不力孜副研究员从湿润育苗操作及秧田管理、整地与插秧、大田水肥管理、病虫 害防治、收获与储藏等五个方面,通过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之后,课题组成员与村民互动,具体细致地回答了村民们提出的每 一个问题,并现场发放了维汉双语的培训材料。培训现场村民提问踊跃、相互讨论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现场培训后,课题负责人和主要成员与加罕巴格乡分管领导和乡农技站负责人一同详细考察并选取了2016年STS项目在恰尔巴格村实施课题的水稻高产实验示范区场地,拉开了2016年度科技技术研发的序幕。

2016 年“循环经济型村农牧民增收的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课题将在去年恰尔巴格村65亩水稻高产示范区平均增产29%的基础上,进一步与加罕巴格乡党委和乡政 府、新疆农科院开展深化合作,将水稻高产示范区扩大到500亩以上,并积极尝试和推进切实可行的水产养殖技术,使在恰尔巴格村形成的水稻高产稳产和切实可 行的水产养殖技术,逐步推广应用到加罕巴格乡全部的水稻种植村。同时继续推进水稻有机种植及有机大米认证工作,发展有机水稻产业,双管齐下,增加村民收 入。


乡党委委员马兴辉副乡长做培训前的动员讲话


布哈丽且木·阿不力孜副研究员做培训


现场发放水稻高产栽培双语培训材料


课题负责人曾凡江研究员查看2016年度实验示范区场地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