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策勒站在耦合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综合水资源管理研究方面获得进展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17-10-10

综合水资源管理研究涉及生物物理、生态水文、社会经济、宗教文化以及用水政策等因素,是实现水资源合理利用、缓解水资源短缺、确保水资源安全的重要途径。

在综合水资源管理方法中,贝叶斯网络已逐渐成为解决“假设分析()”中涉及利益相关者参与,复杂性与不确定性等问题而最受青睐的一种图形决策支持系统工具。尽管利益相关者参与能交换观点,分享管理问题中新知识和解决办法,但目前很少利用利益相关者的参与辅助,通过构建贝叶斯网络模型评估和制定相应的水资源管理方案,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耦合于综合水资源管理系统中。

针对以上问题,薛杰博士等依托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研究站,以策勒绿洲为研究区,根据其用水结构和特征提出支持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综合水资源管理系统,通过构建参与式贝叶斯网络模型,模拟不同管理情景下的水资源分配状况,结合模拟结果提出可持续的水资源管理方案及建议。

结果表明,构建的参与式贝叶斯网络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综合于水资源管理系统中,有效地模拟了水资源管理情景下的结果与效应;建立水库是缓解春季灌溉不足最有效的措施,但建立水库导致下游绿洲区生态需水严重缺乏,这就需要科学地在策勒河上游按照下游绿洲区不同季节需水量排放一部分河水支持生态需水;强烈建议利益相关者之间通过互相合作共同处理用水之间的冲突,特别是建立水权机制,提高农业灌溉节水效率,将农业节水的一部分水用于绿洲生态需水。相关研究以 为题发表于

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新疆联合基金青年人才等项目的资助。

                                          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耦合于综合水资源管理的参与式贝叶斯网络模型

 

全文链接: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