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标本馆接收一批动、植物标本捐赠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18-04-04

331日,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海鹰教授将其采集和研究的20余号植物凭证标本捐赠给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标本馆(XJBI)。       

  海鹰,长期从事新疆野生植物与生态学研究,新疆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全国生物地理学研究会理事,新疆天山申遗专家组成员,几十年的野外科考,使他对新疆的植物地理了如指掌。在所捐赠的标本中,其中一份是海鹰教授发表的新种:艾比湖桦Betula ebinuricum YinHai,sp.nov.的模式标本,是桦木科桦木属小乔木,生长在精河县,分布在荒漠的前山带,浅水沼泽地,形成小片林。该模式标本揭示了新疆特有植物艾比湖桦自然居群的理论依据。其余十余种属于新疆分布新记录种,这些标本均采自阿尔金山高海拔地区,是非常珍稀的标本,这些标本为新疆资源的野外考察提供了有益补充。 

  此外,标本馆近期还接收了市民高先生捐赠的梅花鹿展示标本一件。捐赠者希望标本能够物有所归,在标本馆发挥更大的价值,供更多人查阅、研究。 

  后续,新疆生地所标本馆将对这些标本进行整理、消毒,进行保存,并在完成标本数字化之后上传到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供国内外学者使用。目前,标本馆完好保存着10万余号生物标本,可供专业人士查阅。标本馆将一如继往的为新疆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新疆的生态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