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新《植物世界》曼妙而来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18-06-16
  • 来源:科普时报  作者:徐景先 毕海燕 黄满荣  2018-06-15 11:42


石炭纪森林 康宁 摄

千奇百怪的果实和种子


苏铁植物展区


药用植物展区

形态各异的叶

树皮衣和蓑衣


    6月16日,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制作,第四次更新改造的《植物世界》将在北京自然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让我们来先睹为快。

    作为北京自然博物馆自1958年建馆以来一直保留的四大经典常设展陈之一,更新后的《植物世界》展览位于北京自然博物馆展览楼二楼北侧,展览面积850余平方米,展出的各类化石和现生植物标本多达1200余件,三个展厅分设 “植物演化”“被子植物的繁盛与适应”和“植物与人类”三部分内容。

    植物演化厅以时间为轴线,从地球诞生开始,依次介绍了蓝细菌、内共生学说、藻类植物、裸蕨类植物、楔叶类植物、真蕨类植物、前裸子植物、种子蕨、苏铁类植物、银杏类植物、松柏类植物、买麻藤类植物和被子植物。展线弯曲巡回,犹如植物演化的时空隧道,各类化石和现生植物标本分门别类挂在展墙上,摆放在展柜中,似乎正在娓娓道出植物演化旅程中的那些事儿。

    4米多高的海黍子,一米高的裙带菜和两米多长的两个海带标本陈列在藻类植物展区。这些大型海藻类标本是北京自然博物馆在上个世纪制作第一个《植物世界》展览时征集而来的,这些标本虽然有些破旧,依然是本次展览的一大看点。

    展厅中部恢复制作了距今约3.5亿年至2.9亿年前的石炭纪沼泽森林,将鳞木、封印木、芦木等已经灭绝的植物科学复原在森林里,栩栩如生。这些植物在那个时期异常繁盛,它们死后,长期埋藏在沼泽中,炭化变质成煤,因而石炭纪也是地质历史时期重要的成煤期。

    一米多高的纤苏铁植物化石悬挂在苏铁类植物展柜中间,化石保存得非常精美,舒展的羽状叶片从中间的茎螺旋状辐射分枝而出,茎中间保存了生殖结构。此外展柜中还有其他各类苏铁植物化石和现代苏铁植物标本,它们共同演绎着苏铁类植物起源、繁盛和衰落的演化过程。

    长十多米高3米的L形化石展柜是被子植物展区的一大亮点,共展出白垩纪和新近纪被子植物化石100余件,包括早期被子植物辽宁古果和中华古果植物化石,新近纪时期具有掌状分裂的槭树植物叶化石,具复叶的山核桃属植物化石,还有叶片较大的梧桐属植物化石等。这些植物化石分门别类地挂在展柜的背板上,一起讲述着被子植物起源和演化的历史。

    被子植物的繁盛与适应展厅分设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了繁盛的被子植物,分别展示了形态各异的叶、绚丽多彩的花和千奇百怪的果实/种子三个单元。

    长5米高2米的植物叶片标本展柜在第一个展区,127种植物的叶片标本汇聚一堂,有旱金莲的圆形叶、独角莲的箭形叶、荚蒾的披针形叶、紫丁香的卵形叶、七叶树的掌状复叶、盐肤木的奇数羽状复叶等等,它们竞相展示了被子植物叶片的千姿百态。180多种被子植物的果实/种子标本分门别类展示在长5米高2米的展柜中,如榼藤子的巨大荚果、腊肠树如腊肠般的长荚果、槐的念珠状荚果、杜仲的单翅果、短穗鱼尾葵的核果、板栗的坚果、瓠瓜的瓠果、约3米长的象鼻棕果序等等。这些形态各异的标本或封存在方形圆形透明盒内,或悬挂在墙上,或平展在展龛内,集中展示了各类被子植物果实/种子千奇百怪的模样。

    第二个部分讲述了与其生存环境相适应的各类被子植物,选取了6种植被类型中的植物展出,包括热带雨林植物、红树林植物、荒漠植物、高寒植物、食虫植物和寄生植物。高约3米、直径1米多的绞杀榕茎干和高一米多的植物板状根陈设在热带雨林植物展区;高原垫状植物囊种草、苔藓状蚤缀、垫状雪灵芝标本展示在高寒植物展区;猪笼草、茅膏菜和细叶狸藻等标本展示在食虫植物展区,这些植物标本用其特有的形态特征讲述着它们适应其生存环境的特殊本领。

    植物与人类展厅分为两个部分,外围墙面是第一部分,展示与人们的物质文明相关的植物内容,包括食用植物、药用植物、油料植物、纤维植物、香料植物、染料植物和其他具有重要经济价值植物共七个单元。

    在食用植物展区,大量的稻谷、高粱、小麦、玉米和大豆的种子标本被封装在精致的亚克力圆形盒子内,整齐地排放在每个展龛的背板上,玉米的“爆粒型”品种虽然其貌不扬,却是用于生产爆米花的最佳原料,这些都是科学家培育出的农作物品种,也是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粮食。

    植物也是不竭的医药宝藏,各种药用植物的浸制标本和生药标本集中展示在药用植物展区。你可以看到青蒿植物的浸制标本,我国科学家屠呦呦和她的团队在上世纪70年代正是从这种植物中取出青蒿素,挽救了数以百万计疟疾患者的生命,在2015年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六味地黄丸和枇杷止咳糖浆是人们熟知的常用药品,它们的主要配方药材分别是熟地黄、山茱萸、山药、泽泻、丹皮与枇杷叶、百部、桑白皮、桔梗、白前和罂粟壳。这些药材标本也陈列在这个展区内。

    树皮衣和蓑衣展示在纤维植物展区内。树皮衣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服装,被称为“服装活化石”,树皮衣展品是以箭毒木韧皮纤维为原料,经拍打冲洗等技术加工制作而成。蓑衣是由棕榈科植物的叶鞘纤维制作而成,它曾经是我国南方农家必备的防雨工具。

    展厅中央区域是本展厅的第二部分,撷取50多个国家的国花展示在中心区域上部的弧形展板上,犹如空中画廊,精彩纷呈。中心区域下部一侧的弧形展柜内展出了佛教心经、平安经、村规民约、傣族谚语、傣族历法等我国云南西双版纳地区傣族的贝叶经实物。贝叶经,是文字的一种载体,用铁笔将文字刻写在经特殊处理的贝叶棕植物叶片之上而成。傣族贝叶经除记载佛教经典外,还囊括了天文历法、社会历史、哲学、法律、医药、科技等诸多内容,是傣族文化的“百科全书”和宝贵财富。      摄影/康宁

文章来源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