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端午遇到科学,中国科技馆开展趣味端午节系列活动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18-06-16
  • 来源:中国科普网    作者:李苹  2018-06-15 13:45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端午节。自古以来,端午节便有划龙舟、吃粽子等节日活动,如果这次你想来点“新花样”,选择在科技馆过个端午小长假,那小编真的要赞你非一般的选择了!当端午遇到科学,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别急,小编现在就带着大家来“尝鲜”,中国科技馆端午节系列活动,不止一“粽”美味喔,保证让你满意!



先给大家抛出一个亲子互动活动,那就是手工DIY香囊,小朋友可以和家人一起,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香囊,并对香囊内草药功效及中药加工工具一一探究竟。既好玩儿又能学到新知识,何乐而不为?一起来看看参与方式和要求吧!

【香囊制作活动报名方式及要求】

报名方式:发送参加者信息(活动名称+参与日期+姓名+年龄+联系手机号码)到预约邮箱huaxiazhiguang01@126.com进行报名。

报名要求:6—12岁儿童(如以家庭为单位参与活动,每个家庭限3人,每场活动限10组家庭参与)

科普盛宴即将开启,除了咱们的制香囊活动,“主会场”也有很多活动等你参与哦!在中国科技馆主展厅二层恐龙广场可以“品尝”到最具创意的、拥有科学与艺术“馅料”的“粽子”,具体是哪些精彩内容呢?且听小编慢慢道来!

※ 端午乐开怀,科学赛“龙舟”

端午乐开怀,科学赛“龙舟”是中科馆特别为端午节推出的科学竞技类活动,在活动中,科技辅导员通过为小朋友们介绍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划龙舟,介绍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概念,活动现场小朋友们不但可以亲自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反作用力小船,还能将它放入水中,与其他小朋友现场进行“龙舟”赛,怎么样,是不是很刺激呢!

※ 古琴演奏,了解音乐中的科学

中国古琴名曲《离骚》是晚唐琴家陈康士根据屈原抒情长诗《离骚》而作的曲目。此曲抒发了伟大爱国诗人屈原惨遭奸谗后的忧郁、苦闷以及思乡爱国的崇高情怀。中国科技馆在端午节期间特别邀请古琴专家来到活动现场,向观众介绍音乐中的科学,并为大家现场演奏动人古曲《离骚》。

※ 算盘还能这样“玩”

中国古代科学家、音乐家朱载堉制造的横跨81档的特大算盘也会出现在活动现场。小朋友们可能还不知道,朱载堉用这个算盘把2开了12次方,精确到小数点后二十多位数字,是不是非常厉害呢!小编想说,大家不但可以领略到算盘的独特“玩法”,还能一并看个展喔,没错!“爱科技的音乐王子:朱载堉科学艺术成就展”已经开幕了,就在恐龙广场,这个福利可以说是很炫酷了吧!

当然,除了香囊制作和二层恐龙广场的活动外,中科馆主展厅的各层以及科普实验室也都有十分精彩的科学活动,可以说“馅料“更加经典与亲民,欢迎小朋友们参与其中!好啦,小编不多说了,精彩的活动内容大家看看如下表格就会一目了然啦!

小编知道大家已经等不及了,这个端午小长假,让我们一起放“粽”玩科学吧!我们在科技馆等着你的到来!

文章涟源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