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6分重要,科学事实更重要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18-06-16

2018-06-15 07:41:33 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张盖伦


科学精神论场

近日,多地考试院发布公告确认,全国理综一卷第八题AB选项都给分。公告认为,虽然题目本身并无问题,但不同群体从不同角度对选项会产生不同理解。公告出得及时,也让众多在两个选项之间纠结的考生吃了定心丸。

但马上也引发了争议,甚至出现了“选A派”家长维权的消息。第八题是道化学单选题,需要在四个选项中选出错误的一项。A选项说蔗糖、果糖和麦芽糖均为双糖,B选项说酶是一类具有高选择催化性能的蛋白质。这一题不算难。A选项的错误挺明显,果糖是单糖;但是对学霸们来说,B选项也一样不严谨——因为,还有少量酶是RNA。

一些“选A派”家长坐不住了。他们认为,A错得明显,B错得隐晦;认为选B的考生,也很有可能是蒙的。如果靠蒙,凭什么能和自家孩子一样拿到这6分?太不公平!

对,高考是大事,且素来有一分拉下千军万马的说法。6分可能让别人捡了漏,“选A派”家长意难平。

但争论的焦点,应该是事实,而非利益和立场。

这个B选项,说酶都是蛋白质,但RNA酶的存在,是客观事实。它的存在,不以这道题价值多少分、能影响多少学生而发生改变。正视这个事实,将其纳入正确答案,恰恰说明了评议专家组具有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就算会引来争议甚至指责,但科学事实如此,就不能视而不见。

而不愿认可B选项的家长在想什么呢?或许,科学事实并不重要,分数和排名最为重要。酶可以是RNA,但在这一题上,它最好不要是RNA。他们也许还在抱怨,为什么要如此严谨,何必要想这么多?

政治学家罗尔斯曾提出“无知之幕”的概念。在这个幕布之后,人们对自己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一无所知:不知道自己是富豪还是贫民,不知道自己身处一线城市还是偏远山区,不知道自己在全国理综卷一第8题选了A还是B。此时,站在“无知之幕”后,再想想,你要怎样的规则,你想站在哪一边?

尊重科学,尊重科学精神,是这道“AB都对”的题给广大学子上的宝贵一课。它告诉这些年轻的考生,不必迷信权威,请执着追求真理。它比单纯的6分更为重要。


文章来源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