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2018新疆·台湾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论在乌鲁木齐召开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18-07-16

7月9日上午,“2018新疆·台湾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论坛”在乌鲁木齐举行。该论坛由新疆地理学会、台湾乡村旅游协会、台湾观光创新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承办,中国地理学会乡村景观与休闲产业发展研究会,新疆旅游研究院和京师文旅集团协办。 

该论坛是在海峡两岸共同举办了十六届“海峡两岸休闲农业与观光旅游发展”学术研讨会基础上召开。论坛旨在为新疆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献计献策,进一步促进两岸的交流与合作。 

新疆地理学会理事长、新疆生地所雷加强研究员主持开幕式。来自新疆生地所、新疆旅游研究院、新疆财经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以及台湾暨南国际大学、景文科技大学、统茂旅馆集团、F HOTEL连锁饭店、高雄餐旅大学、中洲科技大学等20家单位近40人参加了论坛。 

新疆生地所张元明副所长(主持工作)代表研究所致词,并向台湾学者和专家介绍了研究所的定位及其在新疆旅游发展中的作用。台湾乡村旅游协会理事长、暨南国际大学观光休闲与餐旅管理学系郑健雄教授代表台湾专家和学者,回顾了13年前来新疆考察的经历,表达了再次来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的感想。新疆旅游研究院杨兆萍院长代表研究院致词。 

本论坛以主题报告为形式。杨兆萍研究员展示了从世界自然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到新疆天山遗产地申报,从新疆一站式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到新疆旅游发展战略取得的一系列研究成果。郑健雄教授通过从台湾地方产业与乡村振兴案例地分享,强调了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并全面细致地展示了台湾从生产到生活体验,从产地到餐桌体验的食农教育。新疆生地所张新焕副研究员以新疆乌苏巴海田园综合体开发为例提出了打造新疆特色文旅体验区的建设规划思路,描绘了园区乡村创新空间前景。来自台湾景文科技大学旅游管理系的颜建贤教授从台湾农村再生做法历程,提出了特色化、区域化、网络化和智慧化的农村再生2.0,进一步展现了人-自然-社会-文化和諧的农村愿景。 

最后,新疆地理学会刘雅轩副理事长和中国地理学会乡村景观与休闲产业发展研究会任国柱秘书长代表本次论坛给四位作报告学者颁发了感谢证书。


新疆地理学会理事长、新疆生地所雷加强研究员致辞

新疆生地所张元明副所长(主持工作)致辞

合影

报告学者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