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荒漠化防治研究团队考察毛里塔尼亚 深化中毛科教交流合作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19-03-15

为更好地落实与泛非绿色长城组织(PAGGW)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会议期间签署合作备忘录的各项工作内容,积极推进中国荒漠化防治技术展示区建设与试验研究,在科技部对发展中国家援助项目“非洲绿色创新建设适宜技术合作与示范”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化防治研究团队徐新文研究员带领青年科技人员一行7人,于2月28日至3月8日,赴毛里塔尼亚国家考察,进一步深化中非科教交流合作。 

毛里塔尼亚环境保护部部长Amedy Camara会见了新疆生地所防沙治沙代表团。他指出,中毛友谊深厚,合作密切。毛里塔尼亚环境保护部和新疆生地所也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他对新疆生地所长期以来对毛塔荒漠化防治工作的努力和行动表示感谢,他们愿意尽最大努力促进互利共赢。Amedy Camara高度肯定了新疆生地所此次考察任务,迫切希望双方在荒漠化防治技术培训、推广相关技术与示范、人员短期或长期培训交流、留学生教育等方面加强合作。并承诺后期展示区的建设将积极协调,在材料入关方面申请免税。 

此行考察代表团在毛里塔尼亚建立了气象观测站,完成了温度、湿度、气压、辐射、风况梯度、积沙、降尘等基础研究观测设备的架设,将为摸清毛塔首都周边地区风沙运动基本规律,首都圈防护林防沙方案的设计、防沙工程材料的使用提供科学依据;基于新疆生地所荒漠化防治研究团队对非洲绿色长城建设开展的技术环境适应性评估,按照绿色长城建设关键技术需求,代表团此行初步建成中国防沙治沙材料、产品和技术展示区,并在苗圃周边防护林展示了自压式防护林滴灌系统,希望更好地促进毛里塔尼亚对中国防治治沙先进技术和新材料的直观认识和了解;通过和毛里塔尼亚环保部以及泛非绿色长城中心的对接,代表团还提出在毛里塔尼亚建立防沙治沙示范培训中心的初步建议,并同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积极沟通协调商讨建议书的内容,希望把防沙治沙、生态建设、经济发展相结合,促进毛里塔尼亚生态可持续发展;考察期间,代表团还深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合作建设,向毛里塔尼亚积极推介中国科学院留学生各类奖学金计划,希望促进双方在人员培训,研究生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最后,考察团参观了中国援毛里塔尼亚畜牧业技术示范中心,学习了畜牧养殖+生态+经济+培训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和经验。 

此次考察行动,为毛里塔尼亚应对荒漠化挑战,共同推进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荒漠化防治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据了解,“非洲绿色长城建设适宜技术合作研究与示范”项目执行以来,新疆生地所重点开展了与毛里塔尼亚、尼日利亚与埃塞俄比亚在荒漠化数据库建设、遥感数据解译等方面的工作,与非洲“绿色长城”秘书处联合共建了泛非“绿色长城”研究中心。 

参加考察的人员还有新疆生地所高鑫副研究员、王海峰高级实验师、于洋副研究员、周娜博士和杨佐威博士等。 

架设气象观测站现场

布设防沙网

毛里塔尼亚环境保护部部长Amedy Camara会见代表团一行

考察首都周边block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