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科院新疆生地所阿尔金山科考分队--工作日志20190807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19-08-08

从北疆到南疆,从乌鲁木齐到若羌,从天山到阿尔金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一行终于开始了准备已久的阿尔金山科考之旅。

    2019年8月6日阿尔金山科考的一行人终于踏上了218国道,走在这条路上,天山在右,草地在左,目光所及,满眼美好。距离乌鲁木齐比较近的湖是一个叫做小草湖的湖泊,水中倒映着天山山脉,宛若仙境,若是神仙在此,怕也不会眷恋天宫之美。

     远离乌鲁木齐市区,开车再走了大概一个小时,终于进山了,渐渐没有了信号这里有满是沙子的河谷,巍峨挺拔的峭壁,还有顽强的沙漠植物。

 我们还遇到了一股小小的龙卷风,大家都很激动。这里是新疆,这是戈壁,这是沙漠,终于有了这样的心情。

    下午到了库尔勒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天下第一洲,面积大到47万平方公里,在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办理各种证件也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

        再往前走,各种基础设施都在建设不禁感叹祖国爸爸真的是基建狂魔!

    2019年8月7日的路线由34团前往依吞布拉克镇,这一天我们带着激动而兴奋的心情从车队四处寻找加油站开始。

    途中经过的第一个休息区是由60年代用红柳烧制的砖而铺成的公路,如今只保留了一部分作为纪念,十分壮观。

第二个休息点途径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调水区域。为挽救塔里木河下游地区的生态危机,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针对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调水提供了建议,也对输水后的生态效应进行了多年的野外监测和科学实验。近30年的历史,土壤湿度增加,部分流动沙丘转为半固定沙丘,弱化了风蚀沙化,因此我们才能看到如此美丽的风景。

   看过了别有洞天的塔河调水流域,见过了一望无际的沙漠戈壁,对神秘的米兰古城、楼兰古城和罗布泊充满向往,虽然因为仓促赶路而路过,自己却早已融入这神秘之旅。

    整条线路穿越了若羌河流域,若羌河流域南部延伸至阿尔金山山脉深处,是该河的源头;北部深入到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东部与米兰河流域相邻;西部与若羌县境内的瓦石峡河流域毗邻;河流发源于阿尔金山北麓,流向自东南向西北,出山口后水主要消耗于农业灌溉区,尾部流入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与车尔臣河下游相接。

    夜色将晚,到达依吞布拉克镇后,大家进行短暂的修整,便迅速进入状态为明天的考察工作整理工具和材料,不知疲倦。也许每个人心里都有紧张和不安,但更多的是充满着力量与责任。

     其实,218国道旁漠漠黄沙中茁壮成长的胡杨很优雅;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造就的神奇景观也令人惊叹。在经历了整整两天将近1200公里的路途,我们走过沙漠、戈壁、农田、河流,所有的景色美不胜收,尽收眼底。

    我们期待着考察工作的开展,也明白肩上担负的责任。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阿尔金山科考队在路上!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