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在膜下滴灌棉田氮肥管理研究中获新进展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20-08-26

不合理的氮肥施用会造成氮肥利用率低和增加环境风险(例如:N2O、NH3排放和NO3-淋溶等),采用‘4R’原则(正确的肥料类型,施肥量,施肥时间和施肥位置)能实现降低肥料施用量、提高氮肥利用率和作物产量。许多研究发现施用高效氮肥,如包膜尿素和添加硝化/脲酶抑制剂的稳定性尿素等在提高作物产量的基础上能够同时减少N素到环境中的损失,但其作用受气候,作物和土壤等多因素的影响。目前,膜下滴灌系统下施用包膜尿素和硝化/脲酶抑制剂对氮肥利用率和棉花产量的影响尚不清楚。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策勒国家站土壤生态学研究小组以新疆膜下滴灌棉田为研究对象,设置了对照,尿素随水滴灌、尿素与硝化抑制剂DCD+脲酶抑制剂NBPT混施和基施包膜尿素ESN四个处理,探讨膜下滴灌系统下施用高效氮肥对棉花产量和氮肥利用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膜下滴灌不同氮肥处理对棉花产量,纤维品质、氮吸收和分配、氮肥利用率等农艺性状没有显著影响,这可能与覆膜滴灌系统下长期施用较高的氮肥造成土壤残余的硝酸氮含量较高有关。因此,施肥前测定土壤氮含量、适当降低氮肥施用量有利于该地区膜下滴灌棉田氮肥管理。该研究为西北干旱区膜下滴灌棉田制定合理的氮肥管理措施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不同肥料处理对棉花产量的影响


不同肥料处理对棉花氮吸收的影响


相关研究以Agronomic evaluation of polymer-coated urea and urease and nitrification inhibitors for cotton production under drip-fertigation in a dry climate为题发表于Scientific Reports,IF=3.998。博士生李言言为论文第一作者,高霄鹏特聘研究员和曾凡江研究员为共同责任作者。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0-57655-x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