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成为新疆首个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的科研机构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20-11-04

11月3日,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向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签发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认证符合《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范围覆盖新疆生地所荒漠化防治、干旱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旅游产业、增生成矿系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的知识产权管理。新疆生地所是新疆首个通过《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的科研机构。

《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33250-2016)是推荐性的国家标准,服务于科技创新。随着知识经济的兴起,知识产权已成为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科研院所作为科研创新的主体,也是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的主体,提高研究所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水平是增强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保证。

研究所于2018年12月25日召开了贯标启动会,并成立了知识产权办公室、贯标工作领导小组和贯标工作组,所领导高度重视,职能部门和科研团队密切协作充分参与。通过知识产权体系调研诊断、体系策划、文件编写,明确了研究所知识产权方针、目标,最终确定了《知识产权手册》,初步建立了研究所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并于2020年5月1日开始试运行。通过内审员培训、内部审核与管理评审等一系列准备,于2020年10月23日向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提出认证申请。2020年10月29-30日,中知(北京)认证有限公司对新疆生地所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覆盖的部门和团队进行了现场审核,并根据现场审核情况,批准通过认证审核。

通过贯彻《科研组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运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新疆生地所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促进了研究所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为科研创新活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参训人员合影

证书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