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荒漠深根植物幼苗的生长策略和对养分和水分的反应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20-12-15

地下水和与其相关的营养物质维持着深根植物的存活。在萌发后立即进行根系快速伸长是漠物种获得深层水源以避免缺水胁迫的关键。然而,我们目前对在根到达地下水位之前,荒漠深根植物幼苗的生长策略和对养分和水分的反应知之甚少,特别是在氮(N)和干旱的背景下针对上述问题,策勒国家站张志浩博士通过多种生理生态机制研究了模拟氮沉降和干旱对疏叶骆驼刺幼苗可塑性的影响。结果发现,氮素和土壤湿度独立或交互地影响植物的光合特性、耐旱性、形态特征以及器官间生物量分配策略和养分分配模式。氮添加介导的叶片功能性状的变化反映了幼苗的干旱适应,这可能与生物量和养分在各器官间的分配有关。生物量、NP分配给资源获取器官(即叶片和细根)的比例大于其他组织。通过以上研究结果,认为疏叶骆驼刺幼苗采取了多种策略来适应干旱,而增加的氮输入对增强干旱胁迫下幼苗的生长至关重要,这主要是由于增加根系生物量分配对NP的吸收能力产生了积极影响。

相关研究以Nitrogen application mitigates drought-induced metabolic changes in Alhagi sparsifolia seedlings by regulating nutrient and biomass allocation patterns为题发表在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期刊。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