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模拟氮沉降和干旱对沙拐枣幼苗适应性的影响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20-12-15

运用实生苗造林是植被恢复最有效的措施。然而,这种做法在水和养分匮乏的荒漠生态系统中具有挑战性。沙拐枣是一种固沙先锋灌木,然而其对氮添加和干旱的适应策略尚不清楚。针对上述问题,策勒国家站张志浩博士通过多种生理生态学机制研究了模拟氮沉降和干旱对沙拐枣幼苗适应性的影响。研究发现,与充足的水分条件相比,干旱通过影响光合作用、渗透物质积累、超氧化物歧化酶和氮素代谢相关酶的活性而显著影响沙拐枣幼苗的生长。施氮提高了可以干旱胁迫幼苗的生产力,表现为水分利用效率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和亚硝酸盐还原酶活性增强,氮和磷水平提高。然而,中高水平的氮添加会损害净光合作用、渗透物积累和硝酸还原酶活性。氮添加和水分状况对地上部氮磷比无明显影响而更多的生物量和养分被分配给细根,以吸收不足的资源。植物性状网络模型揭示了可溶性蛋白质在沙拐枣幼苗对荒漠环境的适应中可能发挥了重要作用。总的来说,沙拐枣幼苗对加氮和干旱的响应涉及可溶性蛋白与形态、生理生化过程的相互依赖关系。研究结果为全球变化条件下旱地植被恢复提供了重要参考。

相关研究以Involvement of soluble proteins in growth and metabolic adjustments of drought-stressed Calligonum mongolicum seedlings under nitrogen addition为题发表在Plant Biology期刊。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