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大手拉小手 ——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在市第70中启动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21-04-13
如果给地球做个B超,能看出什么信息?”、“板块家族,有着怎样的悲欢离合?”“造山的伟力会形成怎样意想不到的奇观?”这些有趣的科学知识,在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中科院院士肖文交的科普报告中被完美诠释。
4月12日下午,由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主办的“大手拉小手——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正式在乌鲁木齐市第70中学启动。首场报告特邀中科院新疆分院院长、中科院院士肖文交为中学生们作了题为“传奇地球——来自石头的述说”的科普报告。
在40分钟的时间里,肖文交院士深入浅出地从地质学层面讲述了地球故事。地球的年龄、板块的运动、我国科学家在青藏高原科考的历史、苏格兰的“擎天岩柱”、海底世界的奇特地貌,一帧帧画面闪过,一个个精彩的知识点溢出,紧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报告最后以科学精神收尾,鼓励广大青少年克服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勇攀高峰。这是肖文交当选中科院院士之后开展的首场校园科普报告。
新疆生地所历来注重在新疆深入推进科学普及工作。契合当前“文化润疆”的主导思想,结合自身特点,2021年设立“大手拉小手——院士专家校园行”系列科普活动,借助中科院的专家资源优势,邀请疆内外院士专家进入新疆的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进校园活动除了专家报告的形式外,后期还将与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和新疆科技馆等机构合作,陆续开展科学实验秀、科普剧表演、校园科普讲解大赛、植物标本画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表示,“大手拉小手——院士专家校园行”是一个开始,研究所还将与以70中为代表的中小学联合开展校园科学节、研学营、“强基计划”共建团队等形式多样的科学教育活动,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为新疆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贡献力量。


肖文交院士作报告


70中学生


报告会现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