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策勒沙漠研究站团队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54团调研座谈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21-07-19

2021年7月16日,策勒沙漠站站长曾凡江研究员、副站长李磊副研究员一行三人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54团调研,并与54团团长苏涛、副团长王建军、农业科科长谭志发等领导座谈。

曾凡江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团队目前正在承担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北方风沙区油莎豆防风固沙技术研究与示范”第三课题“典型沙漠化土地油莎豆防风固沙技术与模式集成示范”的基本情况。该课题针对干旱荒漠-绿洲风蚀沙漠化土地春季风蚀重、土壤贫瘠、生产力水平低等突出问题,研发集成油莎豆抗旱品种、抗旱保苗、免少耕精量播种、缓控肥施用、轮作间作、条带网留茬覆盖和减蚀高效采收等技术,建立抗旱减蒸、减蚀增效、固土培肥为目标的沙漠化土地修复的关键技术体系,最终构建干旱荒漠-绿洲风蚀沙漠化土地油莎豆适沙抗旱防风固沙技术模式并进行示范。

曾凡江表示,54团油莎豆种植基地位于沙漠边缘,种植面积大、种植管理技术规范,这里是进行油沙豆优化种植技术模式研发的优良试验场所。现有的平台条件将为双方的深度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基于课题研究任务和研发计划,以及目前油莎豆的发育阶段和生长态势,今年将在54团重点开展油莎豆在不同生长发育期的土壤养分/盐分/水分观测;地上(牧草)和地下(块茎)生物量形成的关系分析及其品质的动态检测。同时,拟在油沙豆种植区的风沙前沿带和种植地块内分别架设小型气象站,积累干旱风沙区沙漠-绿洲过渡带的基础气象数据,评估油莎豆的防风固沙效益。

苏涛指出,54团正在着力打造油莎豆的全生态产业链,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结合,已建成全国油莎豆单体面积最大的种植示范基地。目前油莎豆尚无国家和行业种植技术规范,我团也处于边种植边摸索阶段,急需良种扩繁技术、高产稳产栽培技术、水肥管理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支持,解决油莎豆种子质量退化、水资源紧缺和油莎豆单产不高的问题,要开展油莎豆优良品种引进及本土适应性评估,提高油莎豆产量,发挥好油莎豆种植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共同推进将油莎豆纳入产业扶持政策目录,助力油莎豆产业发展。

希望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策勒沙漠研究站团队依托54团开展相关科研攻关,将54团打造成新疆乃至全国的油莎豆高产种植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和良种扩繁基地。在此基础上,希望双方能够深化合作,对接54团的科技需求,依托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的优势科研力量,科研攻关,为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贡献力量。

双方一致认为,未来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将各自发挥优势,联合开展油莎豆种植技术的科研攻关,共同推进,深入合作。



在油莎豆种植基地调研种植情况




与苏涛团长座谈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