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策勒站、新疆自然博物馆被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22-03-03

日前,中国科协公布了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新疆自然博物馆被认定为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吐鲁番沙漠植物园被誉为“中国海拔最低的植物园”(海拔-105~-76米),位于新疆吐番市东南约10公里,是在吐鲁番盆地极为荒凉的流沙地上逐步建立起来的。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始建于1972年,占地面积150公顷,目前引种了包括沙拐枣、梭梭、刺山柑、白刺等在内的700余种干旱区代表性植物。已建成荒漠植物活体种质保育专类园14个,是荒漠特殊种质资源储备库和具有典型温带荒漠景观特征的科学植物园。  

策勒站地处以昆仑山脉为界的青藏高寒区和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间。植物稀少,土壤贫瘠,沙漠戈壁广布,绿洲散布其间,生态系统结构简单,在我国乃至世界陆地生态系统中极具独特性和典型性。台站围绕极端干旱区的生态与环境特征,结合当地生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需求,开展恢复生态、风沙环境和绿洲生态的试验研究示范,构建绿洲防护体系、荒漠植被可持续管理、绿洲农田稳产高产、荒漠生态产业发展的技术体系和模式,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

新疆自然博物馆是新疆生态学、地理学、生物学最具规模、内容最丰富的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厅面积2600平米,分为独特气候、巍峨山地、潋滟水系、浩瀚荒漠等十个主题展示部分,共计350余块版面,展示标本3500余号,包括植物、动物、微生物、土壤、矿产等,多维度科学地诠释了新疆之美、新疆之大、新疆之韵、新疆之奇。

近年来,新疆生地所紧跟时代需求,积极发挥12个野外台站、自然博物馆、标本馆等的科普职能,扩大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效应,提升科普工作影响力,助力新疆科学教育发展。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