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世界地球日”系列主题科普活动举行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22-04-27

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今年主题是“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当日,新疆科协和新疆自然资源学会以 “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主题报告+科普知识展览+科学艺术作品征集”等形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姑丽娜尔·吾布力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她指出:“当前新疆正面临着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自然资源的管理来说,也将是资源供需的矛盾凸显期、资源利益冲突和诉求的高发期。切实解决好资源高效利用的问题,已成为日益重要、紧迫而艰巨的任务。面临发展和保护的两难,我们应该更加有所作为。希望能通过各类学会、协会、研究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倡导各方高效利用资源,引导公众爱护保护资源,保障新疆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惠及新疆各族群众。”

新疆自然资源学会代理事长包安明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一个以资源科学利用为关注点开展各类学术活动的科技社团,我们也致力于通过各种方式开展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科普宣传活动,以增强全社会的资源忧患意识,使保护生态环境和节约利用资源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本次主题活动不仅囊括了资源环境类的各类学术及科普报告,也通过一些科普内容的展示,对外宣传保护资源环境的重要性。同时还注重科学与艺术的结合,让更多公众参与到宣传资源环境持续性发展的行动中来。期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保护资源环境的意义,能真正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当日,举行了“世界地球日”主题报告,分别由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周金龙、新疆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教授阿里木江·卡斯木、新疆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马勇刚和新疆荣葳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荣成等作报告,内容涉及地下水与生态文明、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物候学、民间资本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等内容。

当天还启幕了“世界地球日”科普知识展览巡展,分别从水污染、土壤污染、大气污染、声污染等7个方面,介绍了相关科普知识。展览将先后在新疆科协、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和新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进行展示。

当日还启动了“世界地球日”科学与艺术大赛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反映或思考“环境与我”主题相关的视觉艺术作品,不限形式,但艺术视觉部分需占作品内容的70%以上。评审展览方式将全部以线上形式进行,大赛将设一、二、三等奖各一名,另还将评选出5个“艺术创意奖”,及网络投票选出的1个“最佳人气奖”。 获奖者将给予一定形式的奖励,同时将在网络上对获奖作品进行展示,并在全国科技周期间对获奖作品进行现场展示。

每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这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公众对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并动员公众参与到环保运动中,通过绿色低碳生活,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中国从20世纪90年代起,每年都会在4月22日举办世界地球日的纪念活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