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及中亚“一带一路”区域典型陆地生态系统综合监测与应用项目组调研策勒站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22-08-13

2022年8月8日-10日,依托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和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地球观测组织 (GEO)合作项目“中国及中亚‘一带一路’区域典型陆地生态系统综合监测与应用”项目组到策勒站调研,项目组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心昱研究员、任小丽副研究员、苏文高级工程师、唐新斋工程师、曹乃勋博士等一行7人。

8月8日,策勒站张波博士向项目组成员详细介绍了策勒站的建站历史及科学研究、常规监测、示范推广等服务于区域社会与经济发展相关的亮点工作。项目组成员参观了策勒站水分、土壤、大气、生物监测的观测场与监测的仪器设备,同时与张波博士在荒漠深根植物骆驼刺的综合开发利用、荒漠植被的保护与修复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随后,项目组成员在张波博士的带领下参观了策勒站实验楼、农田试验场、荒漠实验场及策勒站的常规监测样地,并与在站学生们进行了长时间热烈的交流,最后针对目前策勒绿洲-荒漠区的风沙环境的长期监测、数据传输、监测数据质量控制进行了讨论。9日,项目组成员依次沿海拔梯度调研了策勒站的昆仑山样带,对样带不同海拔梯度样点的土壤、植物、气象及地貌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并对样带的监测与数据传输、控制实验设置开展了讨论。

此次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地球观测组织 (GEO)合作项目“中国及中亚‘一带一路’区域典型陆地生态系统综合监测与应用”项目组成员与策勒站的交流与讨论,深化了项目组成员对荒漠与绿洲农田生态系统类型的监测与应用的理解,加强了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中国生态系统网络水分分中心与策勒站的交流与合作,并对各方在长期监测与数据质量控制、数据产品开发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将进一步提升策勒站的长期监测数据质量控制与产品开发水平,精准助力于新疆的荒漠化防治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

控制试验区交流


昆仑山样地考察


策勒站合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