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普服务
展馆简介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21-10-29

一、科普服务的宗旨

普及荒漠科学知识,保护生态环境

二、科普服务的目的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技术普及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神,进一步激发中小学生爱科学、学科学、懂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利用得天独厚的动植物资源、智力资源、科研设施资源和网络媒体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科普教育工作,将青少年科学普及教育纳入站工作的重要工作组成部分,主要面向新疆南疆地区中小学生,特别是少数民族中小学生开展科普教育工作。

三、科普服务的内容

策勒站地处以青藏高原和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间,生态系统结构简单,稳定性差。在我国乃至世界陆地生态系统中极具独特性和典型性,也是世界上最为脆弱的生态区之一。在塔里木盆地南缘1400 公里风沙线上,策勒站是唯一一个纳入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的研究站点。依托我站多方面的优势,开展以荒漠化防治与生态环境保护为主题的科普工作。

通过常态化的科普活动、定期的“科普月”和不定期的“主题科技节”等活动,传播荒漠化的类型、荒漠化的形成、沙尘的运移规律、荒漠化的危害、荒漠化的防治方法等多种科学知识,利用实物、图片、讲座、多媒体、科研设施和参观体验科研活动等多种手段,例如:体验沙尘天气,了解沙尘天气的等级划分标准;参观深根植物根系观测室,了解根系生长与植物防风固沙的关系,并进行深根植物辩识;观察胡杨林更新过程,了解荒漠河岸林生态系统的繁殖特点,开展柽柳丛抗风蚀风积试验,了解沙漠公路防护林带的物种筛选等,使科普活动具体化,使参与者有体验感和参与感,使参与者明白知识、掌握原理、学会操作、提高科学素养。

结合策勒县城因沙进人退,历史上曾三次搬迁,故成立策勒站进行荒漠化防治的历史,使参与者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2015年8月1日




四、科普服务条件平台

(一)、平台


1.  生态动植物标本展览室

生态动植物标本展览室(面积共计120平方米)布设了生态景观动物标本陈列展览台。展览台根据策勒站所在策勒县到昆仑山北坡(昆仑山中段)的环境地貌特点和生态系统类型分布、策勒站地理位置等进行修建。动物根据环境地理分布特点进行放置和布设。布置有生态景观动物标本陈列展览台,布置大型动物标本25件。在展览柜中布置有和田地区与策勒绿洲特色的植物标本。


IMG_5819.JPG

图1生态动植物标本展览室

2.  综合科普宣讲室,

多功能科普教育(科普、技术培训等)的宣讲室,60平米。布置有1.0×1.5米的大屏幕,可以进行科普音像资料的演示和播放、并布置有简易桌椅、讲台。宣讲室周边布置有展板、昆虫标本等科普展板和材料。

IMG_5874.JPGIMG_5864.JPG

图2多功能综合科普宣讲室

3. 科普实验室

具有科普参观功能的实验室,80平米,4个。对实验室进行了分类,对科研仪器的室内布设、仪器药品的放置进行了改动,同时布置有展板、墙报、简易说明材料等,对实验室的功能、实验分析仪器的功能用途、简单的操作方法等进行介绍,便于科普讲解与人群的参观和流动。

微信图片_20210917131324.jpg微信图片_20190325192447.jpg

图3室内科普实验室---根系展览和化学分析

4. 野外科普互动试验平台

野外科普互动试验平台,1600平米,8个。策勒站外野外试验场按功能和试验类别进行了分类和简要介绍。将策勒站主要的站区实验平台划分为植物根系和潜水控制试验场、农田水肥控制管理和温室气体排放试验场、气象观测和大气沉降试验场、野外荒漠生态系统和植物群落试验场,进行科普文字介绍说明,制作了专门的科普文字展板、文字标识材料和介绍标签等。


IMG_5866.JPGIMG_5869.JPG


图4野外试验观测与科普教育平台


(二)、展品

1.动物标本

大型科普动物标本25件。

拼图.png

2.昆虫标本

科普用昆虫标本106件,其中蝴蝶类标本66件,甲虫类标本40件。

微信图片_20210917130918.jpg

3.植物标本

科普用植物标本218件。

IMG_5806.JPGIMG_5748.JPG


4.科普展板

各类科普展板58件。

IMG_5861.JPGIMG_5817.JPG

5.特色科普资源

学科类特色专门科普材料3份。


360截图20210917154726577.jpg360截图20210917154804906.jpg360截图20210917162414826.jpg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