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华社记者采访策勒国家站的防沙治沙工作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17-10-29

2017年10月26-28日新华社张晓光记者一行对策勒国家站的防沙治沙工作进行采访和报道。策勒站全体和科技人员和研究生积极参与和配合了这次采访活动。策勒站站长曾凡江研究员详细介绍了策勒站自建站以来防沙治沙工作的具体情况。风沙危害过程及防沙治沙技术集成与示范是策勒站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自建站到1995年,是策勒站防沙治沙工作的第一个发展阶段,主要是以流沙治理和绿洲外围自然柽柳植被修复途径为主要工作,代表性成果是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全球颁发的“全球土地退化鱼荒漠化防治成功业绩奖”中的2项;1995-2005年是策勒站防沙治沙工作的第二个发展阶段,主要是以新垦沙荒地的综合和高效利用技术研发为主要工作,代表性成果是综合防沙体系(拦沙河-天然灌草带-人工灌木林带-人工基干防护林带)的构建和获得“2001年度由两院院士评选出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2005-至今年是策勒站防沙治沙工作的第三个发展阶段,主要是以绿洲外围经济型-综合型生态屏障构建技术和优化模式研发为主要工作,代表性成果是从不同层面(形态、生理、分子等不同水平),综合揭示了极端干旱区优势植物的克隆繁殖规律、从经济学角度和生态学角度提出了区域优势植被的可持续管理措施和技术途径。

在未来的防沙治沙工作中,策勒站将基于长期的研究基础和工作积累,进一步梳理、总结、凝练、集成和整合前期的防沙治沙成果,使其更好地在区域“科技扶贫”、“生态扶贫”、“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工作中发挥更大更好的效果,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提供科技服务和支撑。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