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策勒站介绍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18-08-11

策勒站概况与环境特征

中国科学院策勒沙漠研究站(以下简称“策勒站”)始建于1983年。建站前沙漠前沿距策勒县城仅l.5 km。为应对沙临城下和南疆环塔里木盆地1400 km风沙线绿洲面临的严峻的沙漠化治理形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在策勒县召开现场联合办公会议决定建立策勒沙漠研究站。策勒站2001年纳入国家林业局荒漠化监测网络,2003年加入中国科学院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2005年加入国家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站,定名为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策勒站地处塔里木盆地南缘,南依昆仑山,北临我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80°43′45″E,37°00′57″N,),海拔高度1318 m,站区面积130 hm2,距离乌鲁木齐1500 km;距离北京4500 km。区域气候极端干旱,属于典型内陆暖温带荒漠气候,年均气温11.9℃;极端最高气温41.9℃,极端最低气温-23.9℃;水资源短缺,年平均降水量35.1 mm,年潜在蒸发量2595.3 mm;水资源补给以昆仑山区融雪河流为主;地表径流洪枯悬殊,春季占9.3%、夏季占76.8%。全年盛行西北风,大风天气3~9天,风沙灾害频繁,年均沙尘暴20天,扬沙、浮尘240天;生态系统脆弱,沙漠、戈壁面积达95 %,自然植被以多年生荒漠植物为主,盖度小于15 %。

区域代表性

策勒站地处以昆仑山脉为界的青藏高寒区和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间。植物稀少,土壤贫瘠,沙漠戈壁广布,绿洲散布其间。生态系统结构简单,稳定性差,在我国乃至世界陆地生态系统中极具独特性和典型性,也是世界上最为脆弱的生态区之一。在塔里木盆地南缘1400 km风沙线上,策勒站是唯一一个列入该生态区的中国生态系统网络野外研究站。由于受环境制约和风沙危害,该区域大部分县市属国家级贫困县市。

策勒站区域和学科代表性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世界唯一的中纬度内陆极端干旱区;亚洲中部沙尘暴的主要策源地之一;中国西部地区最典型的生态脆弱区;国家级贫困县市最为集中连片分布区域之一。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