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策勒站联合策勒县消防大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18-04-21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所野外台站防控火灾和事故逃生能力,增强全体职工和科研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4月20号上午策勒国家站联合策勒县消防大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火灾逃生和处置演练。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董云社、综合办主任冯先伟、策勒国家站站长曾凡江、副站长李向义等近30人参加活动。

策勒县消防大队司警官首先向大家讲解了科研场所防火的重要性,讲解了生活中常见的生活电器、手机电池、液化气、电路老化起火原因,针对性的讲解了各种火灾的处置方案,并结合实际案例告诉要提高安全意识,大家安全要从自身点滴做起,保护自身财产和生命安全。此外,讲座现场还模拟了拨打119火灾报警电话,提醒大家报警时应该注意提供着火地点、火势大小、着火场所等信息。为了让大家进一步做好火灾处置工作,消防知识讲座结束后,策勒站还组织了站区火灾逃生和火灾处置演练活动。

火灾逃生演练环节,根据模拟火灾场景,全体人员立即弯腰一手捂住口鼻防止吸入烟雾,一手扶墙寻找逃生出口,有序逃生至指定位置。在火灾处置环节中,司警官首相向大家讲解了灭火器的灭火原理,组成成分以及使用方法等基本知识,并向大家做了使用灭火器处置火情示范。随后站科研人员和后勤服务人员使用灭火器进行了火灾处置演练。通过组织这次消防演练活动,使大家在思想上进一步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火灾逃生和处置能力,演练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此外,司警官还对站区实验楼和厨房等重点区域的消防安全进行了指导。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