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梭梭自然更新与维持生态学》专著出版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20-08-12

梭梭是中亚荒漠区分布最广的荒漠植物,在我国西北干旱区温带荒漠广泛分布,是绿洲农田天然生态屏障的重要组分,极具生态价值。在我国,梭梭主要分布于新疆(占全国的73.35%),集中分布于准噶尔盆地。近年来,随着梭梭荒漠肉苁蓉人工接种技术的突破,梭梭已跻身经济作物行列,成为沙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强烈干扰下,部分荒漠区的梭梭植物群落退化,风蚀荒漠化问题凸显,严重制约沙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恢复重建梭梭植物群落势在必行,而梭梭自然更新方式和机制研究则是重要科学理论基础。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性项目及与相关林业项目的合力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沙漠研究团队高级工程师刘国军、张希明研究员等,以梭梭为主要研究对象,在荒漠区进行了长达十余年的野外研究工作,提出了荒漠植被保护、恢复与可持续发展的适宜新思路和新方法,其核心思路是:采取“近自然”方式,促进自然恢复,实现自我维持。在众多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编写了专著《梭梭自然更新与维持生态学》,近日由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针对温带荒漠区典型建群种植物梭梭的核心生态问题——自然更新与维持,进行了全面的研究与系统的总结,内容涉及梭梭的分布区及研究进展、梭梭自然更新早期阶段的种群生态学基础、自然更新过程(种子特性、种子萌发、幼苗建成)、逆境适应机制、植被管理与持续利用技术等。该书的出版将为温带干旱荒漠植被恢复重建和后期管护提供理论依据,也可为政府和相关部门决策与管理提供科技支撑。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