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策勒国家站召开主题为“提高安全意识、注重安全规范”的安全工作会议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21-10-08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和试验工作的安全规范、提高策勒站研究人员和在站学生野外工作的安全意识,2021102日上午策勒站召开了主题为“提高安全意识、注重安全规范”的安全工作会议。策勒站站长曾凡江研究员主持会议,会议主要围绕野外和试验工作安全、生活区活动安全、实验用品规范等几个方面展开。在站全体工作人员和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研究所综合办主任桂东伟研究员、业务主管孙志锋代表研究所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曾凡江站长强调,站上的科研活动涉及沙漠、山区等复杂环境区域,全体人员一定要牢固树立整体安全意识,在具体工作中强化安全责任和安全行动。无论是在野外进行科学考察还是在站内开展实验工作,都要注重自身安全,把安全放在一切行动的首要位置。所综合办主任桂东伟强调,要完善野外科学考察事故的发生以及发生事故后如何自救机制,要形成野外工作人员失联机制响应以及如何自救流程。主管孙志锋带领大家学习了如何提高安全意识,如何进行野外自救等内容。

随后,同学们就实验工作安全、生活区活动安全、实验用品规范等方面展开了广泛的讨论。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和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和建议。最后,曾凡江站长就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一是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二是引以为戒,避免事故的发生;三是举一反三,做好未来的管理工作。

本次安全工作会议的召开,排查了策勒站可能存在的安全工作隐患,深化了参会人员的安全工作意识,丰富了野外研究工作安全处置的应急机制,对策勒站科研工作的安全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