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策勒站研究方向
作者: 策勒站 更新时间: 2018-08-11
  • 总体目标

围绕极端干旱区的生态与环境特征,结合当地生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需求,开展恢复生态、风沙环境和绿洲生态的试验研究示范,构建绿洲防护体系、荒漠植被可持续管理、绿洲农田稳产高产、荒漠生态产业发展的技术体系和模式,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支撑。建立监测、研究、示范、服务四位一体的极端干旱荒漠生态系统试验研究、开放共享平台,积累陆地生态系统研究基础资料;阐明荒漠生态系统生态过程、演变规律和发展趋势,界定荒漠生态系统的基本功能;揭示荒漠生态系统和绿洲生态系统相互作用过程,提出绿洲-荒漠过渡带的合理结构;解析绿洲农田高产稳产与绿洲稳定性机理,研发绿洲农田高产稳产技术与荒漠生态产业开发关键技术,建立生态系统优化管理示范模式和技术体系,服务于该区域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干旱区试验研究基地。

  • 主要研究方向
      1. 风沙危害过程及防沙治沙技术集成与示范。以绿洲生态安全的持续维护为目标,系统研究绿洲不同区域(绿洲近外围、沙漠-绿洲过渡带、沙漠前沿)风沙运移(风蚀、风积、沙丘移动)的动态过程及其与不同下垫面的关系,揭示典型区域风沙危害的规律和趋势。在此基础上,通过区域植被及其生境因子调查与防护屏障功能分析,研发集成生物、物理、化学防沙治沙的技术体系,构建不同生态类型区域和不同水资源利用方式下的综合防护屏障结构模式,为干旱风沙区防沙治沙技术的推广应用提供科技支撑和示范样板。
      2. 荒漠植物逆境适应策略与可持续管理模式。综合运用景观生态学、种群生态学、生理生态学和分子生态学的理论依据和技术方法,从形态、生理、分子等不同水平,基于对多年生优势植物幼苗定居过程中的逆境适应特征、维持过程的光合水分生理特征和养分利用机制、种群繁殖的水分调控策略和群落稳定分布的生态学基础的长期、系统观测实验,从经济学和生态学角度提出多年生优势植被可持续管理的技术措施,为区域荒漠植物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提供科技支撑。
      3.绿洲农田高产稳产技术与绿洲稳定性机制。研究绿洲农田大气降水、地表水、土壤水、地下水的相互转化关系与耗散规律,绿洲生态系统水量平衡与水分转化效率,阐明绿洲生态系统水量平衡与生态功能的关系,为绿洲农田生产过程中水资源的合理配置提供理论依据和基础数据;应用系统动力学和物质平衡原理,利用数值模拟技术和方法,研究绿洲农田水量平衡、水盐平衡及其与作物生长发育特征和生产力形成规律的关系,揭示绿洲农田的水、土、气、生过程及其相互作用机理,为绿洲农田生态系统的稳定、健康、高质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4.荒漠生态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与规模化应用。以生态屏障建设和生态产业发展的需要为目标,针对干旱荒漠区的环境条件,以特色林果、药草、饲草等经济植物的物种配置技术为突破口,开发集成基于生物多样性理论、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平衡及多种技术组合的荒漠-绿洲过渡带生态产业发展的物种配置、植被恢复和经济型生态屏障建设、工程化种植和规模化应用等技术体系,构建基于当地资源特点的植被恢复和经济型生态屏障建设的优化模式,促进绿洲生态屏障的可经营性,提高植被恢复的有效性和过渡带的生态功能。

围绕上述总体目标和学科方向,策勒站将不懈努力,通过平台建设、理论创新、技术突破、科技服务等,将策勒站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干旱区试验研究基地、新疆南疆贫困地区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ld@cern.ac.cn TEL:0991-7885391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